2020.07.07
【媒體報導】疫情催化數位轉型 高科技遠距醫療夯

(來源:2020/7/7 公共電視 曹晏郡 陳信隆 邱福財)

 


 (文字報導片段擷取)
 
   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執行長楊智傑說:「一些五官科會用到的五官鏡,透過這些設備其實影像可以很清楚的傳輸到遠端。2月到5月中其實有超過4千家的醫療院所加入遠距通訊的這個辦法,(期間)就有641個居家隔離的患者接受遠距醫療,(若其中有)新冠肺炎陽性的患者,其實透過這個遠距我們就減少這些可能的接觸。」

  居家隔離者減少人群接觸、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但想深入了解病情,依靠「智慧醫療」發展,又更為重要。舉凡手持式超音波、體溫貼片,還有AI分析,應用都更加廣泛。

  陽明大學數位醫學中心執行長楊智傑表示:「至少能夠幾千幾萬張這樣子的數量,(AI學習)去辨識出它到底這個X光的異常在什麼地方,(台灣)各個醫院的這些影像資料,都收集集中在健保署的資料庫裡面。」

  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傅立成表示:「疫情的爆發可不可以事前做一些預測,確診的病患他的這個分布的足跡,AI的大數據的分析去找出最可能的藥種的匹配。」

  大數據、雲端和人工智慧,在防疫戰中是先鋒也是強大後援,更是未來「數位轉型」重要角色。尤其在疫情洗禮下,遠距技術應用、電子商務,都有極大成長。

  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傅立成說:「電子網路或是電子商務他們的業務都成長了相當多,可能都是未來會刺激我們這個數位轉型,甚至將來會變成是我們的生活的主流型態的時候,它們就會產生了大量的數據資料,就會讓我們的電信業者,它們的網路需求量就會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