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沿革
 

2018 - 2021  第一期AI專案計畫

國科會 (原科技部) 根據「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計畫」,於台大設立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由台大資工所陳信希教授擔任主持人,傅立成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聯合研究中心下設置「人工智慧技術中心」以及「全幅健康照護中心」 ,分別由陳信希教授和傅立成教授擔任子計畫主持人,並各自邀請共同主持人數名,參與計畫的執行。兩中心依領域需求 ,分別成立指導委員會,指導各子中心的營運。

全幅健康照護中心的主要願景,在建立與效能管理一個國際級人工智慧應用的資料及技術的發展平台,讓加盟團隊之各種人工智慧應用能快速的生成及驗證。基於此,中心之使命將在於建置充沛之生醫資料庫、便於跨域合作之基礎建設、及暢通的國際與產學合作管道,使得加盟之AI生醫團隊能據此達成前述之中心願景。

本中心的任務主要有兩項:
1、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建立疾病的風險預測及監控,預防身心疾病的發生,以達到「上醫醫於未病」之終極目標。
2、帶領並管理加盟團隊應用人工智慧技術建立智慧生態體系,訂定以被照護者為中心 (patient centric) 的架構與技術;從 而達成客製化與精準醫療,並預期能減少醫療照護者的負擔,減少醫療支出的成本。


第一期AI專案計畫 執行成果展示影片
https://youtu.be/5IQrWHlZ2wM

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_109年報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T8ptf4oj2BJmKO95kx4sFNHy65Zi5Jm/view?usp=share_link 


2022 -   第二期AI專案計畫


慢性疾病長期以來為全世界關注的醫療健康議題。國內外10大死因中,包含心血管、癌症、糖尿病、失智症、腎病等,因慢性病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約7-8成,並占有巨額的醫療支出。而2020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更嚴重影響慢性疾病的醫療照護,因此WHO疾呼後疫情時代的醫療服務對慢性病需有應對之策,以正視慢性疾病所造成的全球健康危機。

本計畫以運用AI以及醫療照護大數據建構慢性疾病醫療照護整合平台為目標,精選9支具有相關研究經驗團隊,主要針對心血管、癌症、代謝、肺與呼吸道、以及神經退化等國人常見病症,發展以下三個平台系統:
(1)慢性疾病預防與預測
(2) 慢性疾病偵測、診斷、預後
(3) 慢性疾病照護

分析多項異質資料,包含電子病歷、醫學影像、生理訊號、生化檢驗、穿戴式裝置、環境資料、醫療語音、體學與生物資訊、以及健保資料、癌症登記等政府資料,運用多項技術包含AI、IoMT、雲端、機器人、聯合學習等,以醫療機構、社區、或居家為應用場域。並預期與相關產業如醫療健康、保險等合作,擴散場域應用。此外,本計畫因涉及可能具有個資等高度敏感性的醫療照護資料、相關AI的運用、與場域應用(含可能的軟體醫材商品的開發),因此資料治理、倫理、與法制的考量亦為必要的規劃。

本期中心計畫主題列表:



本期中心計畫簡介代表圖: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提案合作或是進一步了解個別計畫
中心email:
most.mahc@gmail.com
也可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5yyPrJnVDYavXjty9
我們將會盡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