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前瞻性收案 - 當事人動態同意專區


執行團隊:二期AI專案 - 子計畫八


前瞻性收案計畫-1
《經皮神經電刺激器應用在低覺醒閾值OSA病患之療效評估》

計畫內容、研究方法及相關程序

  • 試驗/研究背景與試驗/研究藥品/醫材/產品現況:
        對於低覺醒閾值之OSA病患的替代療法,目前仍在研究階段, 一些研究顯示鎮靜或是安眠藥物可能有助於提升覺醒閾值並降低睡 眠中呼吸事件發生的頻率(Eckert et al., 2014a; Eckert et al., 2014b; Smith et al., 2017),但亦有研究顯示藥物會讓上呼吸道的肌肉張力 降低,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狀(Jullian-Desayes et al., 2017)。經皮神經電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TENS)是 另一種具有潛力的替代療法,透過皮膚上的貼片給予不同頻率和強 度的刺激,TENS除了在止痛上療效顯著,亦應用在放鬆、按摩、促進血液循環和肌肉訓練等許多方面。早期研究顯示電刺激治療對 失眠、焦慮症和注意力不足症的療效(Heffernan, 1996; Lande and Gragnani, 2013)。由於坊間經皮神經電刺激器產品眾多,良莠不齊,審酌安全性 後,本研究擬使用已取得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之經皮神經電刺激器, 在低覺醒閾值OSA病患使用一個月前後,進行居家睡眠檢測並配合量表評估其睡眠呼吸中止改善情形,探討可能的機轉,對臨床及未來的治療方式提供科學實證及建議。

  • 試驗/研究目的:
    1. 評估低覺醒閾值OSA病患使用經皮神經電刺激器(TENS)一個月後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情形。
    2. 比較不同放電模組間之療效差異:為了排除安慰劑效應 (Placebo effect),本研究採用三個模組,分別為無放電模組、 模組1與模組2,隨機單盲,以釐清療效差異。
    3. 分析心率變異度等參數與經皮神經電刺激器(TENS)依從性的相關性。

退出機制說明

    您可自由決定是否參加本試驗/研究,並於試驗/研究過程中可隨時撤銷同意。退出試驗/研究,不須任何理由,且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或影響日後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此外,您並已充份了解試驗/研究主持人或贊助廠商亦可能於必要時中止/終止本試驗 /研究之進行,但您的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將不會造成影響。
    若在您決定退出本試驗/研究的同時,試驗/研究人員已得到關於您之資料及在本試驗 /研究中的研究結果,這些研究成果的訊息將會被保留並且分析。如超出原使用範圍需 再次經過您知情同意,且該超出原範圍之使用必需先經過臺北醫學大學暨附屬醫院 聯合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惟您所提供的檢體與資料將以下列您指定方式處理檢體:
□願意繼續提供主持人繼續於本試驗/研究使用,如超出原使用範圍需再次經過您知 情同意,且該超出原範圍之使用必需先經過臺北醫學大學暨附屬醫院聯合人體研究 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計畫結束後請依所定時程處理或銷毀。
□由主持人於本人告知退出後銷毀
若您欲退出本次試驗、或是對於試驗內容有任何問題或狀況,請與以下窗口聯繫:

林上揚博士 02-2249-0088#72430
 


執行團隊:二期AI專案 - 子計畫八

前瞻性收案計畫-2
《適喘樂舒沛噴®吸入劑(Spiriva® Respimat)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效益評估》

計畫內容、研究方法及相關程序

  • 試驗/研究背景與試驗/研究藥品/醫材/產品現況: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常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tis, AR)和哮喘 (Asthma)等併發症(Lee and Goldstein, 2015; Bergqvist et al., 2016; Feshchenko et al., 2017)。而臨床上,相似的情形下的亦在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app Apnea, OSA) 病患中發現(Morales et al., 2016; Shakera and Magdy, 2016; Cao et al., 2018; Dixit, 2018; Zheng et al., 2018)。這些併發症與OSA/COPD之間的關係相當複雜並可能相互影響:睡眠呼吸中止事件 發生時,胸部呼吸肌肉作動而呼吸道阻塞,呼吸努力增加,造成橫 隔膜壓迫到胃與胸腔內負壓導致胃食道逆流事件發生的風險增加。 而胃酸侵入上呼吸道刺激呼吸道組織,亦容易造成上呼吸道發炎腫 脹等症狀,形成鼻炎或進一步引發哮喘。相反的,胃食道逆流事件 亦會引起呼吸道的短暫變化,如換氣不足和呼吸暫停。研究顯示雖 然睡眠期間胃酸逆流的發生頻率較低,但是,睡眠期間胃酸清除機 制(包括吞嚥,唾液分泌和食道原發性運動)活化程度降低,導致 酸接觸時間延長。夜間逆流可導致睡眠障礙,而長時間的酸接觸時 間和增強的感覺覺會導致睡眠障礙進一步加重GERD(Jung et al., 2010)。另外,許多人會因為鼻炎與鼻塞而張口呼吸,甚至沒有鼻 塞,都有可能在睡覺時因為咽喉放鬆,而張口呼吸,這不但會使口 水蒸發,而且會因為沒有口水去中和胃酸,進而使得胃食道逆流加 劇,雖然有時沒有明顯症狀,但已經使得喉嚨充血腫脹,咽喉浮腫。 總而言之,OSA與鼻炎和胃食道逆流等病症互相影響,並且造成惡性循環。
        適喘樂舒沛噴®吸入劑(Spiriva® Respimat)為食藥署核可用於慢 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之維持治療藥物。其成分為噻托溴銨(Tiotropiumbromide),是一種長效毒蕈鹼拮抗 劑(Long-acting muscarinic antagonist, LAMA),可通過阻斷氣道中的內源性乙酰膽鹼受體而導致支氣管擴張。不僅可以改善慢性阻 塞性肺病的症狀,研究也顯示該藥物可以減輕因胃食道逆流的肺部 發炎情形(Cui et al., 2010)和哮喘(Chari and McIvor, 2018; Buhl et al., 2020; Murphy and Chipps, 2020)。鑑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和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有著相似的病理過程,多種相同的併發症,本研究欲前瞻性的嘗試以慢性阻塞性肺病之維 持治療藥物(適喘樂舒沛噴®吸入劑)治療OSA病患,搭配居家睡眠檢查(Type III Home Sleep Test)及身體組成量測、生理參數(如 心率變異度)量測,和治療後的問卷調查(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和 艾普沃斯嗜睡量表),比較適喘樂舒沛噴®吸入劑(Spiriva® Respimat)與安慰劑之結果,評估適喘樂舒沛噴®吸入劑對OSA病患的效益,為OSA病患提供替代治療方式的選擇與實證。
    本研究案擬申請衛生福利部之【109年推動臨床試驗發展計畫】。

  • 試驗/研究目的:
        適喘樂舒沛噴®吸入劑(Spiriva® Respimat)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 物管理署核可用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 之維持治療藥物。根據適喘樂舒沛噴®吸入劑(Spiriva® Respimat)的藥理機制,並在評估先前研究的藥物安全性之後,本 研究計畫前瞻性的嘗試以該藥物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病患,搭配居家睡眠檢查(Type III Home Sleep Test)及身體組成 量測、生理參數(如心率變異度)量測,和治療後的問卷調查(匹 茲堡睡眠品質量表和艾普沃斯嗜睡量表),比較適喘樂舒沛噴®吸 入劑(Spiriva® Respimat)與安慰劑之結果,評估適喘樂舒沛噴® 吸入劑對OSA病患的效益,並探討可能的機轉,對OSA病患臨床及 未來的治療方式提供科學實證及建議。

退出機制說明

    您可自由決定是否參加本試驗/研究,並於試驗/研究過程中可隨時撤銷同意,退出試驗/研究,不須任何理由,且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或影響日後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 此外,您並已充份了解試驗/研究主持人或贊助廠商亦可能於必要時中止/終止本試驗/研究之進行,但您的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將不會造成影響。若在您決定退出本試驗/研究的同時,試驗/研究人員已得到關於您之資料及在本試驗 /研究中的研究結果,這些研究成果的訊息將會被保留並且分析,衛生福利部雙和醫 院胸腔內科劉文德醫師將擁有這些研究成果的使用及研發權。如超出原使用範圍需再次經過您知情同意,且該超出原範圍之使用必需先經過臺北醫學大學暨附屬醫院 聯合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
若您欲退出本次試驗、或是對於試驗內容有任何問題或狀況,請與以下窗口聯繫:
林上揚博士 02-2249-0088#72430
 


執行團隊:二期AI專案 - 子計畫八

前瞻性收案計畫-3
《以毫米波技術進行睡眠呼吸中止症篩檢之可行性評估》

計畫內容、研究方法及相關程序

  • 試驗/研究背景與試驗/研究藥品/醫材/產品現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是目前診斷睡眠障礙的黃金標準測試,但有其侷限,除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造成醫療成本增加;床位不足致使等待時間過長,亦可能因為睡眠環境的改變或是儀器干擾造成評估失準,因此,迫切需要開發簡易且精準的居家檢測裝置。隨著感應器與微處理器的進步,新型量測裝置不斷推陳出新、日新月異,其目標是希冀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干擾情況下,精準量測心率與呼吸模式等生理參數,用於開發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居家檢測裝置和模式。本研究使用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wistron corporation)所研發之無線遠距離感測器,病患在醫院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之同時,毫米波感測器在不干擾病患的情況下,收集睡眠期間的相關生理資訊:包括心率、呼吸模式與肢體運動等,通過與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相應的指標比較進行信效度分析。

  • 試驗/研究目的:
        本研究之目的為驗證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wistron corporation)所研發之毫米波無線遠距離感測器,量測到的心率、呼吸與肢體動作與傳統睡眠多項檢查(PSG)所量測到的相應指標之相關性與信效度,並使用毫米波感測器的相關指標來建構睡眠呼吸中止病患之類型及嚴重度的預測模型,對臨床及未來的睡眠居家照護系統提供科學實證及多樣化選擇。本研究為劉文德醫師與緯創資通之產學合作案,研究經費由緯創資通提供。

退出機制說明

    您可自由決定是否參加本試驗/研究,並於試驗/研究過程中可隨時撤銷同意。退出試驗/研究,不須任何理由,且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或影響日後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此外,您並已充份了解試驗/研究主持人或贊助廠商亦可能於必要時中止/終止本試驗 /研究之進行,但您的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將不會造成影響。
    若在您決定退出本試驗/研究的同時,試驗/研究人員已得到關於您之資料及在本試驗 /研究中的研究結果,這些研究成果的訊息將會被保留並且分析。如超出原使用範圍需 再次經過您知情同意,且該超出原範圍之使用必需先經過臺北醫學大學暨附屬醫院 聯合人體研究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
若您欲退出本次試驗、或是對於試驗內容有任何問題或狀況,請與以下窗口聯繫:
林上揚博士 02-2249-0088#72430
 


執行團隊:二期AI專案 - 子計畫六

前瞻性收案計畫-1
《能守護人類生、心理之 AI 機器人》

計畫內容、研究方法及相關程序

研究目的:

    本子計畫聚焦於 AI 機器人在健康照護上的應用,目標如下:(一) 提升人對機器信賴與好感, 以及人和機器間的互動性;(二)提升服務型機器人的語音對話能力,以生成豐富意義的對話、 情感交流為目的,調控機器人的用語風格及語音特質,以貼近使用者的習慣與喜好;(三) 建立 長者(或輕度失智者)人工記憶輔助系統,開發機器人上的問答式對話互動系統,幫助長者回想 或是提醒長者要注意的事項,以維持其獨立生活的能力; (四)強化機器人與人的雙向合作能 力,減緩長者在生活學習上的負面情緒,並進ㄧ步提升正面的經驗;(五)提升人對機器人的接 受度與信任度。

​研究方法及程序:

研究 1 創造人性化之人工智慧輔具系統

研究 1.1 實驗過程如下,受試者填寫完性格測驗後,將會在 AI-NDT 輔具上進行步態對稱性訓 練,過程中若系統偵測到步態對稱或不對稱時,AI 治療師均會給予相對應的回饋。第一次訓練 結束過後,AI 治療師會再詢問受試者是否願意繼續進行訓練,並讓受試者自由決定要再持續多久的訓練。整個訓練階段結束後將會訪問受試者: 進行訓練的動機高低、訓練的壓力程度,對AI 治療師的好感度,以及對 AI 治療師的印象。實驗時間約 30~60 分鐘,預計招募約 60 人。

研究 1.2 研究起始,會先介紹接下來要進行的互動場景給受試者。並依據實驗設計分派受試者進行不同類型的作業(受試者間),可能是社交互動或認知作業,並記錄做作業過程中受試者的行為表現:反應時間、持續時間和表情情緒相關指標等。也將請參與者填寫特質測驗,並以問卷測量受試者的主觀感受,用以探討使用者人格特質、主觀感受、情緒指標與作業表現間的關聯性。實驗時間約 60~90 分鐘,預計招募約 60 人

研究 1.3 將受測者分成兩部分, 第一部分再填寫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ittsburgh sleep quality index)、中文版止觀覺察注意力量表(Mindful Awareness Attention Scale)及個人基本資料。認知作業為一改良版之持續性注意力作業。生理訊號收錄部分包含:膚電反應、膚溫反應、腦波、心跳、呼吸等。此外,實驗將收錄研究參與者的眼動訊號,包含眨眼次數、凝視時間長、瞳孔大小變化等,實驗過程將全程進行臉部錄影,僅限研究使用。實驗參與者在簽署知情同意書後將配戴多頻道生理訊號記錄儀器並進行眼動位置校正、收錄,在講解完成作業內容後,開始進行正式實驗, 實驗時間約 60~90 分鐘,預計招募約 100 人。

研究 1.4

(1) 實驗開始前,會先跟受測者拿取以下六項活動的照片:婚禮、畢業典禮、爬山旅行、海邊旅行、野餐、滑雪旅行,照片本人不須出現在照片中,但是實驗者本人必須有參與其照片活動,並告知全程錄影;實驗中,會根據實驗方法先將受測者分組,並在有醫護人員或家屬下的前提下開始與機器人自由互動,實驗為期 5 至 10 週,每次實驗時間為 5 至 30 分鐘;實驗結束後會以口頭調查受測者對機器人療法的評估與相關問卷,預計招募 25 人。

(2) 研究對象為 8~12 歲的正常小孩,將受測者隨機分組為兩組。第一組實驗為控制組,實驗者與機器人互動;第二組的實驗者為本次的實驗組,實驗組將會和本次的社交機器人進行互動但社交行為會受到我們不同的演算法所控制,機器人將會透過社交行為及言語去改善實驗者的情緒,實驗過程請受測者自由跟機器人互動 5 到 30 分鐘,全程將進行錄影。互動結束後進填寫相關問卷與評估。預計招募 25 人

(3) 此實驗為訪談質性調查,在開始訪談前會告知全程錄音錄影並填寫相關問卷,訪談者會針對該產品相關題目引導受測者進行回答,若有任何疑慮都能在訪談時暫停以及提問,錄音資料僅供學術研究使用。

研究 2 能夠早期偵測失智症並提升認知功能的 AI 機器人及演算系統

研究 2.1 年齡至少 60 歲且迷你心智功能評估篩選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MMSE)所得分數落在 24-30 分(滿分為 30 分)之間的受試者,將會被邀請與攜帶型機器人進行互動(時間與細節請參考下方”人機互動階段”),互動期間,受試者將透過機器人進行幾項認知作業(學習與記憶、執行功能、語言等),以測量其反應時間與正確率,並根據這些資料進行分析, 用以發展出分析同一受測者多次測量結果的預測模型。 預計招募約 60 人。

研究 2.2 年齡至少 60 歲之受試者,在通過神經心理測驗(範圍包括記憶力,執行功能,語言功能)的篩選後,將會進入訓練階段接受認知訓練作業。本實驗會透過刺激材料的更新,以及改變認知作業的困難度,在與機器人的互動階段(時間與細節請參考下方”人機互動階段”)給予受試者持續的訓練。除了觀察其訓練的作業質與量上的變化外,亦會同時針對受訓練者進行標準化紙本神經心理評估,並同時收集情緒、生活品質與家屬對於受訓練者在認知、情緒與生活功能上的評估。透過分析這些資料可望建構出不同受試者參數下最佳訓練劑量與方向。預計招募約 60人。

研究 3 能習得使用者價值系統的個人化機器人

邀請受試者與機器人進行互動(時間與細節請參考下方"人機互動階段"),並於過程當中針對受試者所表達之社交與財務習慣,以及受試者對於周遭環境與事件的看法與意見的內涵進行記錄,並採用機器學習的方式, 讓機器人逐漸了解使用者的價值觀、偏好、習慣等等。預計招募約 60人。

研究 4 AI 與機器人的人類情感動態估算模組

邀請受試者與機器人進行互動(時間與細節請參考下方"人機互動階段"),並於過程當中針對受試者自己敘述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狀況(包含睡眠習慣與注意力狀態)、情緒起伏等回饋進行記錄, 透過如 k-means 等非監督式的分群法(unsupervised clustering)來將由不同個體而來的情緒軌跡做分類、以各種時間序列分析的技術來探討情感動態過程。預計招募約 60 人。

人機互動階段

在第一階段為期兩周的研究期間內,受試者可選擇與攜帶型機器人於以下場所進行互動 (可複選):
- 於國立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進行每周至少 3 次且每次至少 2 小時的互動時間
- 將機器人帶回家,並於居家場域進行每日至少 30 分鐘的居家互動。

其互動內容可包含日常聊天、情緒描述與進行認知作業 (範圍包括記憶力,執行功能,語言功能)等。 在受試者感到自在的前提下,機器人將會透過內建的攝影機與錄音系統,記錄受試者言談的內容與相關資訊。機器人記錄的資訊主要包含:受試者的身體與心理健康狀況、注意力狀態、情緒起伏、社交與財務習慣,以及受試者對於周遭環境與事件的看法與意見。

研究期間,受試者具有絕對的自主權來決定是否要將機器人開機,且僅有在開機的狀態下,機器人才會將對話內容記錄於內建的記憶裝置當中。另一方面,這些資料也會存放在研究室的電腦裡以進行後續資料分析。只有經授權的研究人員能存取可識別受試者的個人資訊,而後續發佈的研究成果也將以匿名的方式呈現,因此研究受試者的個人資料將絕對保密而不會外流。 受試者也具有完全的決定權可在表定的研究期限前終止實驗。而無論是否決定提前終止實驗,整個互動階段結束後,受試者均須將機器人完好地交還給實驗者。若受試者在互動過程當中,對機器人的操作,或是實驗細節有任何的疑問,均可以聯絡研究人員以尋求相關協助。

兩周研究階段結束後,研究者將會就這期間所蒐集的資料進行分析,在確認資料內容穩定與可信後,將會詢問受試者是否願意進入第二階段-繼續與機器人進行四周的互動。其互動與資料記錄情形同上所述。總實驗時間為兩周到六周。

退出機制說明

    您可自由決定是否參加本研究,研究過程中不需要任何理由,可隨時撤回同意或退出研究。如果您拒絕參加或退出,將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或影響日後研究計畫主持人對您的評價,更不會損及您的任何權利。若您決定撤回同意或退出研究,可透過電子郵件 (聯絡人:余京儒/b04310036@ntu.edu.tw) 進行,計畫主持人將會銷毀相關資料。研究計畫主持人或研究計畫贊助或監督單位,也可能於必要時中止該研究之進行。
 


執行團隊:二期AI專案 - 子計畫六

前瞻性收案計畫-2
《性別差異於認知老化與阿茲海默症早期偵測之研究》

計畫內容、研究方法及相關程序

研究目的: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以行為測試與腦造影方法來探討老化過程中於認知功能(特別是語言功 能)的改變與相關腦神經機制。研究進行將分為三個部分: 1)生物檢體收集; 2) 認知測驗; 3) 腦 核磁共振造影。

​研究方法及程序:

    本研究將包括三個部份的參與(描述如下),此三個項目皆需要您每年至少參與一次,共四年, 目的在於透過較長期的資料收集,我們才有可能深入地了解老化過程對於認知與大腦所造成 的變化。我們的研究團隊衷心感謝您的參與! 您的參與將會對老年神經心理科學的研究領域 有重要的貢獻。如果您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1. 生物檢體收集: 我們會邀請您接受口腔檢體採集以及至台大醫院或台灣大學校總區保健中 心接受抽血檢查,抽血採手臂靜脈抽血 15 c.c.。生物檢體樣本將檢測目前已知與阿茲海默型 失智症和語言功能退化疾病相關的生物分子(例如 GRN, MAPT, TARDBP, C9ORF72, APP, PSEN1, PSEN2, FU, Apolipoprotein E, and MAPT H1/H2 haplotypes),這些資料可以提供研究者 探討生物因子對於大腦與認知之間的關聯性。為了保護您的個人隱私,我們將用試驗編號來 代替您的名字及相關個人資料,以確認您的檢體及與相關資料受到完整保密,檢體的保存等訊息在第十二大項會有更進一步說明。

2. 認知功能檢測: 以一對一的方式,以書面或電腦的題目詢問您,並紀錄您的答案,目的是 廣泛性地了解您於各項認知功能中的表現與強弱。這些測驗總共包括語言、注意力、記憶力、執行功能及情緒社會功能等。您只要將您認為正確的答案告訴進行測驗的工作人員即可。測 驗的時間約需要三至五個小時左右,視個人狀況而定,若您中途想要休息,請告訴我們,我 們將會中斷測驗。若是您覺得時間太久,也可以告知我們,我們將會依照您的意願,進行適 當的處理(例如分成多次來進行)。您可以在任何時候停止測驗,這並不會影響您看病或是其他 就醫的任何權利。測驗的資料我們會以編號取代您的姓名以保護您的隱私。您的測驗結果, 我們也將會保密處理,而且僅會進行整體的統計與分析,並不呈現個別的分數。若您想要知 道您的分數表現,請告訴我們,我們會個別與您聯繫。不過我們必須強調,本研究所做的所 有測驗主要是用做研究,而非臨床診斷之用。

3.磁振造影(MRI)腦部影像掃描: 我們會邀請您參與磁振造影(MRI)腦部影像掃描 (不需要打顯影劑)。在這部分實驗,在與您協調可參與時間後,您需要於指定日期與時間,抵達約 定地點 (例如鄰近捷運站出口、影像中心大廳入口、或是其他您期望會面之臨近實驗地點), 計畫人員會帶您前往核磁共振實驗室。正式掃描前需預留 20~30 分鐘在核磁共振造影(MRI) 儀器外面作事前準備,正式實驗開始時,我們將會要求您躺在 MRI 儀器裡面約 40 分鐘。在 這過程中,您可以閉眼休息但需要保持清醒,過程中請儘量不要移動頭頸部,以利儀器收集 最清晰、正確的資料。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結果可提供您的大腦構造與功能性資料。
 

退出機制說明

    您可自由決定是否參加本試驗/研究;試驗/研究過程中也可隨時撤銷或中止同意,退出試驗/研究,不需任何理由,且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或影響其日後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當試驗/研究執行中有重要的新資訊(指和您的權益相關或是影響您繼續參與意願),會通知您並進一步說明,請您重新思考是否繼續參加,您可自由決定,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或影響其日後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計畫主持人亦可能於必要時中止整個試驗/研究之進行。當您退出本試驗/研究或主持人判斷您不適合繼續參與本試驗/研究時,在退出前已得到的資料將被保留,不會移除。在退出後您可選擇如何處理您先前提供的檢體,與決定是否同意試驗主持人繼續收集您的資料。
若您決定撤回同意或退出研究,可與計畫主持人張玉玲教授(ychang@ntu.edu.tw)、共同計畫主持人傅立成教授(lichen@ntu.edu.tw)聯絡。
 


執行團隊:二期AI專案 - 子計畫六

前瞻性收案計畫-3
《陪伴照護機器人管家 - CHARM:守護高齡長者之智慧科技》

計畫內容、研究方法及相關程序

研究目的:

    本研究期望以先進的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技術,不僅幫助高齡化社會中日益增多的長者及早預防諸如認知功能退化、阿茲海默型失智症、憂鬱症等隱憂,亦起到照護及陪伴的功能,例如提供生理狀態監測、認知功能評估、日常記憶輔助、照片懷舊療法、情緒辨識與照護等。本研究希望藉由人機互動的方式,收集包含自然語言對話、人體關節姿態、面部表情等多種有意義的數位資料,並由多筆數位資料以大數據分析技術訓練出各式精良預測模型。這些預測模型可偵測長者生、心理異常、認知障礙風險的可能性,照護人員即可提早透過相關訓練、遊戲或活動加以預防或是延緩長者的發病。本研究將替國內日漸龐大的老年人口建立一道生、心理健康與認知能力上的守護,同時節省社會花費於老年照護的量能。

​研究方法及程序:

    本研究將進行生、心理狀態、認知功能的檢測 (描述如下),整體期程為一年,目的在於透過互動過程中多模態資料的收集,評估利用個人化的機器人管家是否能對長者老化過程中 的生理、心理、認知狀態的變化有積極、及時地掌握,並透過訓練/輔助功能改善或提供必要 之幫助。我們的研究團隊衷心感謝您的參與! 您的參與將會對導入人工智慧(AI)與機器人科技 於老人照護的研究領域有重要的貢獻。如果您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本研究所使用的機器人為ASUS的Zenbo Junior,為具有視覺、語音的AI感知機器人。此 機器人將與遠端資料庫或穿戴型裝置進行通訊,提供全面的生心理檢測。遠端資料庫位於國 立台灣大學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之內,受防火牆保護,並僅能由特定管理者的密碼存取,確保受測者的隱私。

我們將以一對一輔導使用人工智慧、機器人或透過其他人機介面進行互動的方式(每次互 動約需1個小時),來輔助您參與生、心理狀態紀錄、認知功能評估之試驗,廣泛性地了解於 各項生、心理狀態、認知功能中的表現與強弱。試驗規劃之互動項目為:健康狀況監測、認 知功能評估、日常事件的記憶輔助、懷舊照片聊天、情緒辨識與照護,其中(1)健康狀況監測 為生理訊號監測、心理問卷自測;(2)認知功能評估會請您參與以下一或兩個項目:在一分鐘 內對特定圖片中的內容進行描述或回憶我方

於試驗進行時講過的故事、一對一訪談;(3)記憶 輔助將透過對話幫助您記錄生活事件,並於預定時間進行提醒;(4)懷舊照片聊天則會提供您 一些照片,並請您於10分鐘內就這些照片中的場景及故事與對話系統進行自由聊天;(5)情緒 辨識與照護則會請您於5分鐘內,針對過去或近期生命中的特定事件進行回憶及描述,並請其 重新回憶該事件發生時當下的感受與細節,與對話系統進行自由聊天。細節詳列如下:
健康狀態監測:本系統可與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錶等)連線,取得您當下的生理資訊,例 如心跳、血壓、血氧、活動心率及舒壓指數等。利用這些資訊,能了解您的健康狀況。另外, 醫師診斷時也能根據長時間蒐集的健康資訊做出更正確的評估,並給予醫療建議。試驗人員 會於試驗開始時為您配戴穿戴式裝置,並於試驗結束時回收。

認知功能評估系統: 以一對一溝通問答、輔導人機互動的方式,來記錄您與人工智慧機器人(或其他形式的人機介面)的互動以及互動時的狀態,目的是廣泛性地了解於各項認知功能 中的表現與強弱。其中總共分為三個子部份:(1)第一部份會請您在一分鐘內對特定圖片中的 內容進行描述或回憶我方於試驗進行時跟您講過的故事;(2)第二部份則會提供您一些照片, 並請您於3分鐘內自由描述這些照片中的場景及故事;(3)第三部份則會請您於30分鐘內,針對 過去生命中的特定事件進行回憶及描述,並請您重新回憶該事件發生時當下的感受與細節。 其中(2)(3)為可選項目。日常事件的記憶輔助系統:此記憶輔助系統可以透過語音輸入,將您的敘述轉化成的記憶事件儲存起來,並透過適當的關鍵字詢問取回對應記憶。如有記憶衰退症狀,可以在日後遺忘事件後,透過詢問機器人來幫助您回憶過去的重要事件。礙於時間限制,本試驗將於試驗開始時擷取一段您的語音輸入並轉換成記憶事件,並於試驗結束時藉由詢問來取回對應的記憶事件。懷舊照片聊天系統:透過基於過往照片資訊的自然對話情境,能夠對您的特定記憶片段 進行喚醒和回顧,具有記憶訓練的效果(已有先前實驗數據佐證),同時,長期紀錄對話可追蹤 記憶能力的變化,使得記憶衰退的情形能夠被及早發覺。此外,有主題的對話能夠提供更自 然的溝通場景,激發您主動抒發情感的意願,達到陪伴的效果。

情緒辨識與照護:情緒會對人的各個方面造成影響,抱括注意力、觀察力、學習能力、記憶力、推理能力和解題能力等。針對心理健康,本系統提供了能夠讓人抒發情緒的功能,避免您長期遭受負面情緒的影響。當機器人在與您對話的過程中偵測到負面情緒時,會主動關懷,並適時提供建議,給予您情感上的支持,提供一個便利的抒發管道。

測驗的時間約需要0.5~1小時左右,視個人狀況而定,若您中途想要休息,請告訴我們, 我們將會中斷測驗。若是您覺得時間太久,也可以告知我們,我們將會依照您的意願,進行 適當的調整(例如分成多次來進行)。您可以在任何時候停止測驗,這並不會影響您看病或是其 他就醫的任何權利。測驗的資料我們會以編號取代您的姓名以保護您的隱私。您的測驗結果, 我們也將會保密處理,而且僅會進行整體的統計與分析,並不呈現個別的分數。若您想要知 道您的分數表現,請告訴我們,我們會個別與您聯繫。不過我們必須強調,本研究所做的所 有測驗主要是用做研究,而非臨床診斷之用。
 

退出機制說明

    您可自由決定是否參加本試驗/研究;試驗/研究過程中也可隨時撤銷或中止同意,例如在進行回憶時,如果發生急性情緒反應時,旁邊的研究生或助理會立即停止操作並協助安慰舒緩您的情緒,您可以隨時停止甚或退出試驗/研究,不需任何理由,且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 或影響其日後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
當試驗/研究執行中有重要的新資訊(指和您的權益相關或是影響您繼續參與意願),會通 知您並進一步說明,請您重新思考是否繼續參加,您可自由決定,不會引起任何不愉快或影 響其日後醫師對您的醫療照顧。計畫主持人亦可能於必要時終止整個試驗/研究之進行。當您退出本試驗/研究或主持人判斷您不適合繼續參與本試驗/研究時,在退出前已得到 的資料將被保留,不會移除。在退出後您可選擇是否同意試驗主持人繼續收集您的資料。若您決定撤回同意或退出研究,可與計畫主持人傅立成教授(lichen@ntu.edu.tw)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