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媒體報導】台大發展「智慧急診」 電子檢傷只要2分鐘


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聯手研發電子化檢傷系統,將可透過人臉辨識來判斷疼痛指數,預計該系統可望於2022年正式導入台大醫院急診室。
文章及圖片來源: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70610 (自由時報 2020/1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發展「智慧急診」系統,台大資工系教授傅立成、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蔡居霖共同研發電子檢傷系統,透過人臉辨識,就能進行檢傷中的疼痛分類,準確率達8成以上,預計該系統最快會在2022年正式導入台大醫院急診室。

檢傷是病患送到急診室後的第一時間評估,並依照程度決定病患就診順序,目前各大醫院檢傷都由護理人員執行,黃建華指出,急診的檢傷分成心跳、血壓、體溫,還有疼痛,他表示疼痛代表身體疾病可能較為嚴重,也指出檢傷分類中「快速」非常重要,「急診檢傷必須分秒必爭!」他表示目前由護理人員執行的檢傷分類需時約5分鐘,主要是因為人工來確認疼痛非常花時間,即使有評估方法,但因為疼痛主觀、評估者的訓練等,都會影響檢傷分類的速度與準確度,但若導入電子化檢傷系統,將可望檢傷分類時間大幅降低為2分鐘,將可改善急診堵塞情況。

傅立成說明,該檢傷系統是透過AI進行臉部疼痛分析,導入台大醫院數十萬筆與國外的資料,同時分析病人主述、病例、生命徵象等資料,經過深度學習後,透過影像捕捉人臉,並有疼痛指數與檢傷分類的建議,「這系統主要是作為護理師判斷的參考,並沒有要取代護理師。」他表示隨著資料愈多,相信判斷也將更準確,另也因應疫情,現在人都要戴口罩,因此也正著手導入即使病患戴上口罩,也能進行判斷。

傅立成表示,該系統最快2年後就能上路,但目前還沒有國家真正將AI系統運用在急診中,若順利上路,台大醫院將取得全球領先地位。

該項技術於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
 

其他相關新聞:

台大急診人工智慧看臉辨識疼痛 急診檢傷再加速 (聯合報 2020/12/3)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063940

台灣醫療科技展 台大擬將AI導入急診診斷 (中央社 2020/12/3)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12030249.aspx


「人工智慧導入醫療診斷已成國際趨勢,台大醫學影像與數據人工智慧實驗室(MeDA)主持人王偉仲與台大急診團隊研發出「PXR即時危險自動偵測系統」。王偉仲說,急診患者正因情況緊急,醫師必須在短時間內消化大量資訊、做出診斷,但以往光是照X光到判讀完畢,至少就得花40到60分鐘。

王偉仲指出,未來有了這套系統,醫護人員只要利用可攜式X光機拍下患者影像,就能透過無線網路直接傳送到醫師隨身攜帶的行動裝置,同時透過AI判讀是否為鼻胃管、氣管內管、中央靜脈導管錯置,還是有肺結核、氣胸或肺炎,讓醫師診斷更快更精準,預計明年中旬前將導入臨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