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媒體報導】AI x生醫 全幅健康照護中心 展現臺灣優勢醫療

採訪單位: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 (GASE)
原文詳見:https://gase.most.ntu.edu.tw/focus/901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每年約奪走約300萬人的生命。國立臺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以下簡稱臺大AI中心)賴飛羆教授團隊利用人工智慧、醫療大數據、雲端運算技術,研發出不受場域限制的個人化服務平臺,患者只要戴上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搭配空氣盒子及手機APP,就能預測未來7天急性肺阻塞發作的可能性,減少發病的憾事。
上述成果只是臺大AI中心的全幅健康照護子中心(以下簡稱MAHC)轄下11個AI生醫團隊開發的技術之一。MAHC接受科技部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亮點實驗室」專題採訪,分享轄下研究團隊如何發展智慧醫療,鏈結產業合作。

AI x生醫  鏈結產業、國合
為了打造國際級AI創新研究,科技部於2018年與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和成功大學合作設立並啟動4個AI創新研究中心,其中臺大AI中心以智慧技術和生技醫療為兩大主題,分別有人工智慧技術(AIT)及全幅健康照護(MAHC)兩個子中心。
MAHC執行長曾柏元介紹,中心旨在建構國際級的AI生技醫療與照護技術發展平臺、培育人才,串連研究團隊與國內外知名產學研單位的合作交流,甚至進一步協助與輔導團隊關於技轉或成立新創等產業落地的面向。MAHC目前轄下共有11個研究團隊,研究主軸包含:醫療影像、智慧用藥、輔助決策、精神照護以及人工智慧下的倫理、法律、社會研究。

守護健康 研發技術成功商品化
曾柏元舉例MAHC轄下團隊的卓越產學成果,臺大黃升龍教授與安盟生技合作開發出領先全球的光學關鍵元件與技術,利用高解析度立體影像,不用切片檢測,就能檢驗出皮膚癌細胞。臺大張瑞峰教授團隊技轉太豪生醫的快速乳房超音波電腦輔助偵測系統,成功商品化並獲美國FDA產品上市許可。臺北醫學大學李友專教授研發團隊,在2019年申請到科技部的價創計畫,並成立新創公司「醫守科技」,運用AI系統來判讀處方籤,為病患的用藥安全把關。
此外,近年來,臺灣和許多國家的急診醫療都面臨共同壅塞議題,MAHC轄下的臺大醫院團隊與合作廠商,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為病患提供快速精準的醫療歷程,朝向精確預測急診病患回診與發生重大事件如心跳停止的機率,以輔助醫師的臨床決策,亦可協助醫院有效運用醫療資源。
曾柏元估算,整體來說,MAHC成立以來,在中心與轄下團隊合作努力下已有超過30件產學相關的合作,包含技術轉移、技術服務、成立新創等,衍生經費超過新臺幣5千萬元。儘管對於目前中心推動AI生醫已展現一定的成果,中心期望持續爭取科技部的支持,致力讓臺灣AI生醫蓬勃發展。 

智慧醫療 展現 Taiwan can help
此外,MAHC與國際重量級學研醫療機構緊密合作,像是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美國哈佛醫學院、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簽署備忘錄,並積極進行合作議題的討論或共同申請合作研究,此外與日本東北大學與京都大學亦定期交流。合作面向包含:轉譯醫學、急重症預測、失智症研究、智慧照護等。另外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MAHC也規劃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研究團隊、產業積極交流。
今年因COVID-19疫情爆發,MAHC轄下的研究團隊–臺大MeDA實驗室主持人王偉仲教授和美國NVIDIA以及包含美國麻省總醫院在內全球20家學研醫單位的跨國合作,協助衛福部健保署研究並結合臺灣提供的健保數據,參與全球首個運用聯邦學習的COVID-19 AI模型,幾秒鐘即可預測COVID-19患者補充氧氣的需求,準確率高達94%,研究成果免費提供世界各國使用。
在全球深受COVID-19疫情挑戰之際,曾柏元期許,MAHC能持續擴充能量,發展多面向的精準健康研究主題,一方面發揮社會影響力,守護國人健康福祉;另一方面加強與產業、國際社會的結合,協助中心相關的商品化技術輸出國際,讓臺灣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智慧醫療產業,乘勢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