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媒體報導】天下雜誌 臺大AI中心計畫系列報導

AI研究中心跨界交流,AI技術應用百花齊放 
(全文詳見: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954)
臺灣邁入AI元年之後,AI技術成果豐碩,跨界交流、產學合作,AI研究能量齊發。科技部四大AI研究中心的72個AI研究計畫,AI技術及應用百花齊放。

「跨界交流,強化臺灣AI競爭力!11月10日,科技部補助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簡稱臺大AI中心,AINTU),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0 AI創新專案 跨域觀摩交流暨成果發表會」活動,四大AI研究中心轄下72個AI計畫團隊,跨域交流,以靜態海報及動態解說展示AI研究的最新成果。2019年起,每季由科技部補助的四個AI中心輪流舉辦跨域交流觀摩會,讓四大中心轄下計畫團隊互相切磋交流,並邀請產業界共襄盛舉,擴展AI成果的應用面向,促進產學合作機會。......此活動不僅展現AI計畫三年來的成果,也邀請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與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的多家產業界會員進行產學交流,希望透過跨界、跨域交流,加速AI應用落地,打造完整AI創新生態系。」


臺灣瘋AI!AI技術研發實力,打造AI生態系
(全文詳見: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2952)
臺灣AI元年後,催生AI技術蓬勃發展。後疫情時代,臺灣搭上世界AI浪潮,接下來,將是產業界借力學研能量,讓AI技術落地應用的好時機。

 

「四大AI研究中心,規模最大的是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簡稱臺大AI中心,AINTU),轄下針對核心技術和生技醫療兩大領域設置人工智慧技術(AIT)及全幅健康照護(MAHC)兩個子中心。臺大AI中心擁有最多AI計畫研究,共有32個研究團隊,其中AI核心技術研究的團隊就有21個。

臺大AI中心執行長杜維洲說,「三年來在AI技術深耕,臺大AI中心希望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未來,臺大AI中心將持續從三大方向實踐AI技術研發的影響力,第一,國際前瞻學術研究,希望從學界出發,找到AI創新研究方向,或針對AI現有技術再突破,將研發成果擴及產業界及社會民眾,發揮實質影響力。

2019年,臺大AI中心與轄下團隊共發表112篇國際期刊論文、316篇國際研討會論文及16篇國內外專利申請,並舉辦國際學術競賽。第二,加強國際鏈結,與國際一流大學建立合作關係。過去臺大AI中心已與史丹佛醫學院合作,派駐研究人員進行AI生醫科技的移地研究;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辦理雙邊研討會並簽署合作意向書;與日本東北大學舉辦AI論壇。第三,產學合作,建立以中心為主體的合作機制,希望更多企業使用AI技術的研發成果。2019年與新加坡商Certis簽定MOU;執行Capstone計畫,與多家大型資通訊廠商建立合作關係。2020年與中國信託、臺大IoX中心簽訂產學合作;照護子中心成員與健保署、NVIDIA簽署MOU,參與全球COVID-19聯邦學習計畫。杜維洲表示,2019年,臺大AI中心32個團隊進行高達100多個產學合作案,每個計畫平均會有3至5個產學合作計畫,也代表每年單一時期至少有80至90個產學合作案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