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2
國科會「2022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 青春不悶」

Kiss Science—科學開門 青春不悶
https://www.kissscience.tw/
  為了營造更有趣的科學教育環境,國科會自 108 年起,每年均舉「Kiss Science — 科學開門,青春不悶」活動,111年已邁入第 4 屆,預訂自 10 月 1 日起,以 5 個周休假期,陸續開放 103 個科研場域,並舉辦逾 360 場活動,規模歷年最大,希望全臺青年學子能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關注臺灣科研發展成果及國際未來科技趨勢,以知識墊高視野及創造力,進而提高國家的全球競爭力。
  中心參與本次展出,於10/2辦理「人工智慧與醫療健康大數據神助攻 – 建構慢性疾病大平台」海報展示活動。有鑑於慢性疾病長期以來為全世界關注的醫療健康議題,臺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於2022年起執行科技部「以人工智慧與醫療健康大數據翻轉慢性疾病醫療照護與管理」計畫。國內外10大死因中,包含心血管、癌症、糖尿病、失智症、腎病等,因慢性病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約7-8成,並占有巨額的醫療支出。而2020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更嚴重影響慢性疾病的醫療照護,因此WHO疾呼後疫情時代的醫療服務對慢性病需有應對之策,以正視慢性疾病所造成的全球健康危機。本計畫以運用AI以及醫療照護大數據建構慢性疾病醫療照護整合平台為目標,主要針對心血管、癌症、代謝、肺與呼吸道、以及神經退化等國人常見慢性病症,進行疾病預防與預測、偵測、診斷、預後、以及照護等進行研究與開發多項預測模型,並以整合平台建置為目標,希望促進慢性疾病的有效管理與增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