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應用醫療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於群體健康國際研討會 暨國立臺灣大學與史丹佛大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



由科技部在臺大設立的「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下之「全幅健康照護子中心」推動美國史丹福大學與臺灣大學達成合作共識,於9月17日上午進行合作備忘錄的簽署。此次簽署會議,在科技部許有進政務次長、廣達企業林百里董事長等眾多政、商、醫、學界人士的見證下,由國立臺灣大學郭大維校長、史丹佛大學醫學院Karl Sylvester副院長、臺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及台大「全幅健康照護子中心」傅立成主任等共同完成簽屬。
 
該合作備忘錄簽署目的除了加強兩校合作關係,並聚焦在人工智慧應用於生技醫療的研究發展。雙方將進一步商討實質合作事宜,包含設立雙邊辦公室推動相關醫學、生命科學、與生物科技等研究,未來將主要以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臺大醫院、以及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三個單位合作打造完整的人工智慧應用生技醫療研究合作環境,主要目標在於建立醫療資料處理資訊系統、建置資料與資訊系統整合介面與資料倉儲、利用人工智慧演算平台分析並應用在高危險病患族群的診斷與照護,以及培育人才與成果轉譯等合作。
 
科技部在臺大設立的「全幅健康照護子中心」著重在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的研究,領域包含精神照護、醫學影像、臨床決策輔助、與智慧醫藥。此次由該中心推動兩校合作緣由,除國立臺灣大學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已為姊妹校多年,國際合作與人才培育交流互動密切外,更希望在人工智慧結合生技醫療的全球趨勢議題上,運用彼此的優勢合作,以期在這一波人工智慧再崛起的時代,為智慧醫療邁向新的里程碑。該簽約儀式後並同時舉辦「應用醫療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於群體健康國際研討會」,為雙邊的交流揭開序幕。